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师资队伍 | 公开招聘 | 管理文件 | 业务流程 | 岗位分工 | 党建廉政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国家级教学团队>>正文
 
国家级教学团队——应用化工技术专业教学团队
2022-01-01 16:58  

         应用化工技术专业教学团队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实践,形成专兼结合的教学团队和管理培养机制,培养了近3000名毕业生,教学改革成绩斐然。
       一、以校企合作为工作平台,通过团队建设和机制的建立,积极推进教学工作的传、帮、带。
在学校一系列人事分配和管理制度保障下,形成了一支优秀的专兼结合的教学团队。本着专业知识深厚、实践能力超强、懂职业教育规律、具有高尚师德与行业职业道德的理念,精心谋划,多年经营,现已形成了一个结构合理,教学能力与效果俱佳的教学团队。目前,团队核心人员有教师8人,其特点是:①专兼结合:8名教师中,专职5 人,兼职3 人;②结构合理:学历结构: 博士1 人,硕士2 人,本科4 人,大专1人;职称结构: 教授(教授级高工)4人,副教授(高工)2人,讲师(工程师)2 人;职业结构:团队8 名教师全部具有高级工程师、技师、高级考评员资格;③素质优良:掌握行业先进的技术,了解行业的发展趋势,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均具有近15年以上实践工作经验,专职教师全部具有海外学习培训背景。
团队成员。本教学团队共 8 人(含团队带头人),其中学校专任教师 5 人,占 63 %,来自行业企业的兼职教师 3人,占37 %。

团队成员:

     王艳国 

     1951年3月出生   男   本科   教授、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 

     高校教龄9年,企业工作年限27年。

     讲授的课程(学时/年)及承担的主要工作:制图、传质与分离技术、化工单元操作、生产顶岗实习(200学时),兼职教师管理 
   

            

      

        聂云

       1957年8月出生  女    本科   教授、高级考评员

      高校教龄27年。讲授的课程(学时/年)及承担的主要工作:水污染控制,环境微生物(100学时)实训中心管理

 

 

      张文生

     1958年6月出生  男   博士   教授、 高级考评员      

     高校教龄10年,企业工作年限19年。讲授的课程(学时/年)及承担的主要工作:专业课(100学时),教材建设

 

  

    陈则立  

   1975年11月出生   男   硕士   教授 、考评员       

    高校教龄12年,讲授的课程(学时/年)及承担的主要工作:传质与分离技术、化学反应过程与设备、化工仿真实习(200学时),专业负责人

 

 

    张青

   1962年7月出生   女   本科   副教授 、高级考评员

   高校教龄26年,讲授的课程(学时/年)及承担的主要工作:化工环境监测、化工专业实训(150学时/年)

 

 

温尚英(外聘)

 1943年8月出生   男   本科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所在单位: 天津东方红化工厂          从事技术岗位:总工程师 

 讲授的课程及承担的主要工作:校外实训、顶岗实习(80学时),精品课程建设,实训车间管理 

 

 罗会东 (外聘)

 1968年1月出生   男   大专   工程师 

 所在单位: 天津市嘉德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从事技术岗位:总经理

 讲授的课程及承担的主要工作:技能训练,大赛指导(60学时)实训车间管理

 

 卢俊峰(外聘)

 1970年5月出生   男   硕士   工程师

  所在单位: 天津中科化工有限公司  从事技术岗位:总工程师 

 讲授的课程及承担的主要工作:工厂实习管理(80学时)

  

        近年来,教学团队申报专利16 项,发表论文45篇,(其中核心期刊25篇,EI收录3篇),出版教材22部(“十五”教育部高职高专规划教材5部、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规划教材3部,工学结合教材14部。近五年已经完成科研或技术开发项目13项,在研科研及教改项目13项。

       国家级名师王艳国教授为团队带头人,有26年企业实践经验,现为国家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应用化工技术”专业带头人。黑龙江石油化工企业工作,先后担任技术员、工程师、总经理(兼总工程师)等工作。主持完成了常减压炼油、乙烯联合装置、环氧乙烷工程等24个项目的可行性研究、研制、开发及安装生产工作。在企业连续工作20多年,先后被评为化工部劳模、省优秀青年企业家、1998年省抗洪英雄。2001年,以引进人才方式到天津职业大学工作,多年来一直坚持在第一线教学,先后担任过“化工工艺” 、“有机化工生产技术” 、“传质与分离技术” 、“化工制图” 、“现代工业企业管理” “化工设备维修技术”等理论课程和“化工原理”、“传质与分离技术”等实训课程教学(总计2400多课时)。

       通过教师在校企合作的企业兼职,下企业挂职锻炼,顶岗实习或参与企业技术项目研发等方式,培养教师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使他们熟悉掌握化工方面的最新技术,提高实训课程指导的能力。

       聂云、张青两位教师,2007年、2008年不但在合作企业兼职,而且在化工实训车间建设中,都是项目负责人。今后,两位教师还是继续在合作企业兼职,聂云2010晋升为教授。主持并完成天津市"十一五"教育规划课题"关于在高等院校加强环境教育的实践研究;作为第二负责人完成“基于生产过程开发全玻璃化工仿真实训教学技术的研究与实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并完成校内立项实训室建设项目"纯水生产车间建设与实训项目开发" ;主持并完校内立项"基于校园网的实验室的管理平台开发与实践";主持校内立项构建“四位一体”校园污水处理教学工厂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 张青主持天津市高等学校科技发展基金计划项目“垃圾渗滤液的电气石/TiO2光催化降解工艺及机理研究”

       教师张文生从企业调入,有多年企业实践经验。2008年晋升为教授,2009年拿到博士学位。

       青年教师陈则立,是团队培养的带头人,2007年和2008年每年用3个月时间下企业顶岗学习,为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开发,计划2012年到企业挂职锻炼,累计一年,2009年晋升副教授。

       温尚英:天津东方红化工厂总工程师,主持学校化工实训中心酯化车间的建设,是国家精品课程《传质与分离技术》主讲教师之一。参加教材编写,《化工单元操作实训》副主编、《石油化工职业技能鉴定试题库》、《化工单元操作实训教程》参编,担任化工实训中心实训副主任,天津东方红化工厂专业教研室主任。

       罗会东:天津市嘉德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工程师,负责学生技能训练大赛指导,使学生在参加2008年两次国家级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担任学校化工实训中心净水剂车间主任,天津市嘉德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专业教研室主任。

       卢俊峰:天津中科化工有限公司工程师,担任净水剂车间工程师。企业专业教研室主任。(负责学生论文指导、顶岗实习指导、综合实训)。

       团队教师不但多次到国内院校交流,而且还先后到国外学习考察,青年教师陈则立在天津大学进修。

       团队制定了团队建设规划,每位教师都制定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明确努力方向和目标。

       二、不断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大力强化教学资源建设,优化课程体系与精品课程建设。

       以校企合作为工作平台,校企共建国家精品课程2门:《传质与分离技术》、《环境分析与监测》。国家级教学资源库课程2门:《传质与分离设备操作与控制》、《乙烯生产技术》。市级(教职委)精品课2门:《有机化学》、《化工单元操作技术》,制作多媒体课件8个,其中两项课件获得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三等奖,二项获得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优秀奖。

        三、建设国内一流的生产型实训中心、实践工学结合的基于教学工厂理念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

        基于教学工厂理念,建设化工学训中心(建筑面积10400平方米);投资1780万元,下设化工单元操作实训室、计算机仿真模拟实训室、柔性玻璃仿真实训室等实训室和化工检测中心、化工实训车间(六个产品系列)设备精良的实验室训场所,形成基于教学工厂理念人才培养模式,达到国内一流,进入世界先进行行列。学校化工实训中心被中国石油和化工协会授予:“石油和化工行业教育与培训全国示范性实训基地”。并成功承担完成一次国家级技能大赛(500多参赛选手参加)和3次全国骨干教师培训(280人)。

        四、“基于生产过程开发全玻璃仿真化工实训教学课程体系的创新与实践”研究项目,2009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此项目基于生产过程建成了全玻璃化工仿真装置,设备内部结构、化学反应及物理反应变化直观可视。经鉴定该成果属国内首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重大推广价值。已经推广到9个企业及院校56套,设备仪器总计约1700余台 。先开发了反应工程、及“传质与分离技术”为核心的化工单元玻璃仿真装置,为适应教学改革需要,陆续开发:煤焦油回收、煤气深度净化、苯回收及利用、煤制天然气、煤制油、合成甲醇、甲醛等煤化工玻璃仿真装置;100万乙烯、氧化法环氧乙烷、苯乙烯石油化工玻璃仿真装置;味精日用化工玻璃仿真装置;电石生产、电石产乙炔、离子膜烧碱、盐酸、氯乙烯、聚氯乙烯氯碱化工玻璃仿真装置,并应用于教学。全玻璃化工仿真装置已经申报8项专利,(其中:国际专利PCT 1项),获得授权3项。并推广到国内院校(已经签合同总金额870万元,已经执行合同总金额340万元

       五、发挥智力资源优势,搭建为社会经济建设服务平台。

       在承担社会培训和服务方面卓有成效努力发挥高校智力资源密集的优势,为行业企业生产与经营提供智力支持,也是实现产学结合的有益平台。通过多年来与企业结合,共同开发产品,共同研究构建专业教学体系,参与对企业员工的培训,锻炼了专业教师队伍,发挥了教育的社会功能。据不完全统计,对下岗人员进城务工、企业及院校职工进行培训:

年份 培训人次 备注
2007 72  
2008 443 为天津晨光化工有限公司培训职工121名
2009 331 为兰星石化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193名职工培训

 

 

                                          

开展社会咨询7065人次:2007年2276人,2008年2141人,2009年2648人。

支援西部 : 

年份

培训学生

人次

培养教师

人次

备注
2007 56 4 为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培训
2009 100 138

榆林职业技术学院、济宁职业技术学院、

全国骨干教师培训班

2010   134

乌海职业技术学院、毕节地区卫校、

全国骨干教师培训班

2011   55  

 

 

 

 

 

 

       六、构建了全新的“工学结合,校企合作”为特征的人才培养模式

       在教学建设与改革中,坚持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目标,走工学结合,校企合作之路,业已形成了具有职业特色又具专业教学特征的培养模式。该模式可概括为:

       1、根据化工行业职业岗位能力要求进行课程体系的解构与重构。

       推进了“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职业素质为核心、培养高技能人才”为目标的“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改革理念,按岗位需求、化工企业操作标准规程,对课程体系进行解构与重构,整合教学内容,在实施过程中,坚持引入国家职业技术鉴定标准,同时参照化工行业标准,将职业导向及典型工作任务驱动的教学理念融入专业课程改革实践之中。

       2、积极推行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方法。建立“理论--仿真--实训实习” 的教学体系,满足职业岗位实际工作任务所需要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为学生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与企业合作,以典型的化工生产过程为载体,将典型化工操作过程整合成不同的工作任务,一个工作任务对应一门职业技术课程,同时将工作任务分解成任务模块,每个任务模块对应学习情境,每个模块按照学生的认知规律安排学习任务,形成基于典型的化工生产过程构建职业技术的课程体系结构。

      建设化工单元实训室,自主研发了 “全玻璃化工柔性工艺系统装置”,提出了加强化工单元操作实训细则, 构建了实训教学的实训生产化、单元操作可视化、管理方式企业化的“三化一体”实践教学模式。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 天津职业大学2022年第... 10/12
· 关于推迟天津职业大学2... 10/05
· 喜报:李建国老师获评... 09/14
· 关于举办2022年度部分... 07/04
· 关于举办2021年度专业... 01/03
  下载专区
尚无内容。

人事处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洛河道2号
电话:(022)60585338,(022)60585758  邮编:30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