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师资队伍 | 公开招聘 | 管理文件 | 业务流程 | 岗位分工 | 党建廉政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天津市教学团队>>正文
 
天津市级教学团队——酒店管理专业教学团队
2022-01-01 13:08  

 

我校旅游酒店管理专业建于2000年,2001年在全国率先引进了英国BTEC(British Technology Education Council)课程项目,并致力于BTEC教学模式本土化的实践,其成果曾获2004年天津市教学成果二等奖。2006年成功跻身中央财政支持的首批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在示范校建设中积极探索“旺入淡出,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方案,形成了自已的专业优势和特色,得到教育部专家的充分认可。该专业在校学生参与服务了多个重要国际会议,仅2010年该专业的400余名学生,在主会场服务了在天津举办的“夏季达沃斯”、“联合国气候大会”、“国际矿业大会”等多个大型国际会议,得到业界的高度肯定和欢迎。2009年入选高职国家示范校建设工作改革与发展三周年成果汇编,并被评为2009年天津市级教学团队。

一、团队基本情况

酒店管理专业教学团队共有14人,其特点是:

①专兼结合:14名教师中专职7人,兼职7人;

②结构合理:学历结构:专职教师中,硕士6人,学士1人;

                     职称结构:教授2人,副教授(高级经济师)8人,中级4人;

                     职业结构:团队7名专职教师全部具有酒店工作经历,100%具有酒店相关岗位中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7名兼职教师全部来自天津市各大星级星级,均具有10年以上酒店工作经验;③素质优良:专职教师70%以上具有海外学习背景,兼职教师全部为酒店副总经理和部门总监及业务骨干。

二、团队整体业绩

       在专业建设上,教学团队对英国BTEC教学模式进行本土化改造,走出了一条职业教育特色鲜明的酒店管理人才培养的新模式,酒店管理专业2006年成功跻身中央财政支持的首批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在示范校建设中积极探索“旺入淡出,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方案,形成了自已的专业优势和特色,取得了实效,得到教育部和专家们的充分认可,更是得到业界的广泛欢迎和支持,2009年在百所示范校183个示范专业案例筛选中成为入选为20个优秀案例之一,入选高职国家示范校建设工作改革与发展三周年成果汇编。2011年酒店专业又在高等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遴选中,在全国74所高职院校提交的91份项目申报中,通过网络初审,现场答辩,专家组评议,被确定为国家高等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立项单位。

       教学团队在校企合作,服务社会方面成绩显著。仅2010年酒店专业的400余名学生,服务了在天津举办的“夏季达沃斯”、“联合国气候大会”、“国际矿业大会”等多个大型国际会议,得到了会议主办方的好评,为学校争得荣誉。专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保持98%以上,先后有170余名毕业生在首都国际机场工作;我们还积极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与服务,为天津各大酒店先后培训各类一线服务和管理人员2230余人次,还为来自云南宝山地区中职学校的30余名教师进行了为期半年的专业进行培训,还为新疆农职院的51名应届毕业生进行为期1学年的专业技能课程学习、顶岗实习和就业推荐。

       教学团队在走向职业教育国际化的进程中,经历了“请进来---走出去---走出去+请进来”的三个阶段,实现了“既走得出去又请得进来”,并取得了社会和经济效益双丰收。2007年之前主要以请进来为主,每年都有来自韩国、日本、美国、荷兰等多个国家的留学生和文化交流团体来校学习或进行短期交流;随着示范校建设的深入,国际交流随之向走出去发展,酒店专业相继向新加坡、韩国、美国、日本、迪拜等多个国家派出了研修或交换学生。目前,国际交流取得新突破,实现了走出去与请进来双丰收。美国迈阿密项目、韩国朝鲜大学校和釜山情报大学交换生项目都已初具规模;中韩两国教育部大专生交流项目首批在我校启动;已为香港岭南大学培训学生200名;学院已有50多名同学完成在国外的学习和实习回国,还有10余名同学仍在韩国和阿联酋等国家研修实习。

       在以学生的应用能力培养为重点的双师型教学团队建设方面,团队突出了引进、培养、聘请三条途径:一是柔性引进在酒店界颇有影响、实践经验丰富的业界人员作为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实现教育优质资源共享,提升学校实践教学的整体水平;二是通过专职教师多途径的培养培训,增强实践经验,考取酒店服务职业资格证书,使“双师”素质教师比例达到100%,促进年轻教师的成长;三是聘请一批酒店行业一线管理人员或部门经理担任实习指导教师,一方面通过他们生动活泼、密切结合酒店实践的案例教学来为学生营造浓厚的实践氛围,另一方面是通过他们对学生的顶岗实习进行指导和管理。经过几年的努力,酒店专业初步形成了一支既能从事学做合一课程教学、也能从事技能实训指导,既拥有教师资格证书、又拥有行业技术职务证书的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专兼结合的双师结构教学团队,在学生培养、专业教学、实训基地建设、顶岗实习安排与管理、学生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促进了学生的成长与学校的建设。

        近年来,专业教学团队公开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在核心期刊发表30余篇,主持完成省部级及其以上科研课题15项,其中一项获天津市教学成果二等奖,围绕示范校建设的的教改课题达8项之多;主编专业教材近20部,三门课程被评为天津市精品课;在2009年学校举办的第一届“汇通杯”教师教学能力竞赛中团队2名教师分获文科组一、二等奖。

       王珑教授作为团队带头人,在专业建设上不断创新,大胆探索,对英国BTEC教学模式进行本土化改造,走出了一条酒店管理人才培养的新路。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与实施中,组织教学团队研究讨论并提出方案,组织并参与企业调研和校企共同制定、修改酒店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负责组织该专业课程标准、整体设计和单元设计工作,积极拓展境内外实习渠道,组织制定突出“规范性、柔性、个性”的顶岗实习管理制度,负责专兼结合的教学团队建设、实训基地建设以及人才培养方案的推广、总结工作,使酒店管理专业有了长足的发展,并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近年来公开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核心刊20篇;主持天津市级精品课程二门;主编教材5部,其中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1部;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10余项,其中一项获天津市教学成果二等奖;2009年被评为天津市“3.8”红旗手;2011年被评为天津市教卫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 天津职业大学2022年第... 10/12
· 关于推迟天津职业大学2... 10/05
· 喜报:李建国老师获评... 09/14
· 关于举办2022年度部分... 07/04
· 关于举办2021年度专业... 01/03
  下载专区
尚无内容。

人事处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洛河道2号
电话:(022)60585338,(022)60585758  邮编:30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