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师资队伍 | 公开招聘 | 管理文件 | 业务流程 | 岗位分工 | 党建廉政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国家级教学团队>>正文
 
国家级教学团队——眼视光技术专业教学团队
2022-01-01 12:56  

我校眼视光技术专业建于1985年,当时填补了我国高等教育眼视光领域的空白。专业经过20余年的建设,打造出一支专兼结合、实力雄厚、“双师结构”的高水平教学团队,满足了迅猛发展的眼镜行业对专业人才培养的要求,在教学、教研和科研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并为迎接“十二五”新的挑战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一、团队基本情况

眼视光技术专业教学团队共有54人,其特点是:

(一)专兼结合

54名教师中专职12人,兼职42人。

(二)结构合理

1.学历结构:专职教师中硕士7人,学士3人;

2.职称结构:专职教师教授1人,副教授(高级实验师)6人,中级4人;

3.职业结构:12名专职教师100%具有验光配镜工作经历,100%具有眼镜验光员高级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92%具有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资格。42名兼职教师全部来自国内外各大企业单位,均具有10年以上验光配镜工作经验;团队中5人具有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审查员资格。

(三)素质优良

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7名任客座教授;专职教师50%以上具有海外学习经历;兼职教师全部为各单位的专业带头人和一线业务骨干、能工巧匠。

二、团队整体业绩

       专业于2001年被教育部确立为国家级教育教学改革试点专业,特色专业建设的教学改革成果曾获2004年天津市教学成果二等奖;2006年成功跻身中央财政支持的首批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2007年眼视光技术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首批国家级教学团队。

       在示范校建设中,团队积极探索眼视光技术“课证融合”“准技师”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践的教学成果2009年获得第六届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该人才培养模式在全国的高职院校中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应用,专业的办学在全国眼视光职业教育领域发挥了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

       学生100%考取职业资格证书,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毕业生供不应求。

       2010年眼视光技术专业在全国范围内,经过层层遴选,被确定为首批国家高等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立项。

      团队积极争取社会优质资源,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密切合作。与天津市眼科医院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联手共建眼视光技术学院,共同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专门人才,使学生的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得到行业企业的充分肯定。

       团队始终坚持走国际化办学的道路,与澳大利亚、法国、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世界知名院校、企业、学会紧密合作,与国际前沿同步发展,不断提高学生的培养质量。

       国际隐形眼镜教育者学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ontact Lens Educators简称IACLE)在我校设立了“IACLE中国办公室”,并由团队专业教师兼任中国协调人和行政管理人员,配合IACLE将丰富的教学资源提供给各办学单位和相关的企业,促进隐形眼镜的教育水平和服务水平。

       团队坚持面向市场开展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初中高级、技师的培训鉴定,自1990年至今已经开展了60余期中级、高级、技师的验光配镜培训,为我国眼镜行业培养了20000余名高技能人才,他们分布在全国30个省市,均已经成为各单位的技术骨干。

       高雅萍教授作为团队带头人,在专业建设上勇于创新,大胆探索,对眼视光技术“课证融合”“准技师”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先行先试,大胆走出了一条与国际同行同步的、具有中国职业教育特色的人才培养之路。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与实施中,组织教学团队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专业课程标准、整体设计和单元设计;积极拓展国际交流渠道,使眼视光技术专业快速发展壮大,并产生了较强的社会影响。

       近年来团队先后有4名教师获得了校级、市级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奖,其中2006年获得了天津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理工组排名第二);教师在各级刊物上发表论文47篇,其中在核心刊物发表18篇;完成国家级科研课题5项、省部级科研课题6项;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市级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专业教师编写出具有专业特色的、高职高专专用教材共16本;建设有国家精品课3门、市级精品课程2门,建设了丰富的网上教学资源,在社会行业企业人员的继续学习和同类院校专业的办学中得到共享。

       专业的办学促进了眼镜行业的进步和眼视光技术学科的发展。2009年我校成为相关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眼视光分委会主任委员单位,高雅萍教授任主任委员;2011年全国验光与配镜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处设立在我校,高雅萍教授任副主任委员,张荃任常务副秘书长。

       连续两届我校成为天津市验光配镜技能大赛比赛现场,专业教师担任考评员。

       今后,团队将紧随眼视光行业的快速发展,迎接新的挑战,不断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充实教学内容,更新教学方法与手段;充实壮大教学团队;加强校企共同开展科研,解决专业领域前沿和临床一线出现的新问题;继续拓展国际化办学的道路,使眼视光技术专业的办学思想、办学理念和办学模式不断更新,使更多的国家地区院校共享成果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 天津职业大学2022年第... 10/12
· 关于推迟天津职业大学2... 10/05
· 喜报:李建国老师获评... 09/14
· 关于举办2022年度部分... 07/04
· 关于举办2021年度专业... 01/03
  下载专区
尚无内容。

人事处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洛河道2号
电话:(022)60585338,(022)60585758  邮编:300410